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(以下简称“教指委”)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、教育部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下的全国药学专业学位教育的专家组织。教指委旨在研究、指导、评估、认证和咨询全国药学专业学位教育活动,推动我国药学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,促进我国药学专业学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。

教指委主要职责是:协助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相关产业、行业部门制定有关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规划,提供建议和咨询;研究制定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等相关文件;监测分析发展状况、教育质量、社会需求等,向教育部、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建议和咨询;开展课程教材与案例库建设,组织、协调各培养单位的师资培训工作;指导开展药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,推动药学专业学位教育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;制定药学专业学位教育评估标准、评估程序和办法,组织开展评估工作,监督教育质量;推动药学专业学位培养与执业资格认证的衔接;组织开展药学专业学位教育的交流与合作;接受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相关产业、行业部门委托,开展与药学专业学位教育有关的其他工作等。

教指委秘书处挂靠在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,是教指委的日常工作机构,负责落实各项工作,处理日常事务。第三届教指委现有委员18位,由分别来自行业主管部门、高校的专家组成。